close

郭富城接受騰訊專訪(文字+影片檔) 2014-04-22 00:07

騰訊娛樂專稿(圖文/胡夢瑩)

上週末,由郭富城、海清、金星坐鎮導師的節目《中國好舞蹈》在浙江衛視首播,騰訊視頻全網獨播。

節目中,癱瘓後重生起舞的山東女孩引發爭議,不少網友指其靠賣苦情博同情。不過,或許郭富城是少見的強調好故事重要性的評委了。

在接受騰訊娛樂獨家專訪時,他坦言,好故事的確能為舞蹈加分。他也多次強調,自己的確軟弱又脆弱,容易受故事影響,正在努力學習怎麼「狠」。

他還稱,觀眾看好舞蹈不止欣賞舞蹈,還要看舞蹈背後的故事,從中發出自省,尋獲人生目標。

雖說郭富城強調自己還有兩年才滿50歲,但作為大齡未婚男青年,其婚姻大事仍令坊間「操心」。

他說,自己不會隨隨便便結婚,未來老婆不僅要在方方面面和他互相包容,還要與他志趣相投,彼此有共同理想。

好故事肯定加分不會輕易落淚

首期節目中,山東癱瘓女孩書博因在台上重生起舞,含淚講述那一段痛徹心扉的過去。可惜這樣動人的好故事,卻遭金星直接打斷,「不想聽這樣的故事」,連海清都表示不願看到苦難舞蹈。不過顯然,郭富城並不這麼想,作為節目中最「感性」的評委,他直言好故事必然對舞蹈加分,同樣作為一名受過傷的舞者,有著同樣經歷的他,在那一刻輕易被戳中內心最柔軟處。他甚至直言,觀眾看《中國好舞蹈》並不只是看舞蹈,而是希望他們能從好故事中受到啟發,從而審視自我。

騰訊娛樂:當導師最看中選手的哪些特質?

郭富城:舞者對舞蹈的認真和技術,還有他能不能把跳舞的靈魂釋放出來,這個很重要。

騰訊娛樂:首期節目中有山東癱瘓女孩重生起舞,像這樣的故事能為舞蹈加分嗎?

郭富城:肯定會!每個人都有故事,他對舞蹈執著,就會堅持。我們也會相信他,相信節目組在辦《中國好舞蹈》的時候,會瞭解他們背後真實的情況,我相信什麼東西都是真實 的。而且從舞台上看他們的表現,你會知道這個故事是真實的。在感情分上,一些舞者受傷很嚴重,他們用最大力氣去創造奇跡,那一瞬間我會感受到。因為我練過三十年舞,我也是從挫折中成長的。有這段經歷,我完全可以感受他們怎麼走過來的,哪怕十年、二十年,總有某一點激發我內心,這個很重要。我相信能影響到我,同樣也影響到別人。大家打開電視看好舞蹈,看到舞者背後的故事,以及台上他們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也會有深深體會,深深激發自己,然後被感動。你看一個藝人用了這麼長時間在舞台上表演,很能體會舞者的辛酸。可能因為我的性格問題,我比較脆弱,所以常常會觸動到我。但我還是覺得要以舞為先,究竟本身他有沒有這個技術、這個材料、這個才華?這個很重要。空有故事沒才華,沒給我看到天分,也很難進入下一輪比賽。我們要選拔出來的是好舞蹈,我相信所有觀眾都期待一個非常出色的代表中國的舞者,所以在各方面要有全面的才能。

騰訊娛樂:你欣賞堅持和上進的人,但如果舞蹈並不特別出色,你會選嗎?

郭富城:還是需要看他有沒有這個能力,首先他出來跳舞的時候,他對音樂的肢體配合,還有跳舞的感覺,可不可以傳遞到舞台上表達呢?因為在選拔過程中,他是選自己要跳的,不是我們安排給他的,是他自己願意呈獻給大家的最厲害的舞蹈風格,所以只有一次機會。這個機會很重要,我也相信他在台上的表演是他的能力裡最好的,當然選拔後還會改造。從他第一次踏上舞台開始,我就細看他的表現,因為講是講不出來的,舞蹈要靠大家的眼睛去用心領會。

騰訊娛樂:你個人擅長現代舞,對古典舞是否不太欣賞?

郭富城:節目中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舞蹈,學員能夠掌握,不比外國人遜色。他們的水平可以和外國舞者互相輝映,甚至有時候比他們更厲害,中國的舞蹈水平真是非常高。不過,怎麼讓舞者突破現有的能力,就必須靠我們,靠幕後團隊去打造和設計,因為他們從沒有這個機會,他們只有把自己的舞蹈用自己的靈魂跳出來,但是經常我們一輪選拔後,再改造,去開拓他們另一個層面,從而激發他們內在的潛能,這非常重要。

騰訊娛樂:您的意思是中國的舞蹈不一定是代表中華傳統的,可它是有中國時代精神的?

郭富城:最重要的是中國人!呈現給觀眾的舞蹈不分國界,思想已經不一樣了。節目中,觀眾會看到他們跳舞水平多麼厲害,最重要的是中國人那麼厲害,並不只是跳傳統的民族舞,他們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這是一個無國界的舞台。

騰訊娛樂:你說自己軟弱又脆弱,會不會成為史上第一個愛哭的男評委?

郭富城:我不會,我很堅強的。雖然舞者會觸動我的內心,但我也明白,有時候感動是感動,為什麼有時候我對受過傷又重新振作站上太跳舞的人有特別情感在裡面?因為我也是這樣的,我曾經受過傷,即時我現在也受傷,我也是這麼堅持。但他們受傷的程度可能遠遠超過我,他們非常非常嚴重,所以真的會觸動我。我相信對觀眾來說,每個舞者背後的故事總有一部分與他們的生活、經歷相似。但舞者的堅持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良藥。我不會說,他能像一個象徵給你做到什麼,但我相信看到這個節目後,或許我們心靈的想法或者人生目標有一定改變。有時候很多人遇挫會退縮、會放棄、會躲起來,但今天如果你看到這個節目中的舞者,他們遇到挫折的時候,他們可不可以站起來,重新出發,哪怕只是有勇氣,他們也不枉此生,讓自己的人生獲得精彩,便不是一個舞者這麼簡單。我們平常的一些所有,就是你只是一個普通百姓,看著這些也會反省一下。不是逼你們去,而是我相信,看完節目,一定會激發內心的一個最脆弱的點,然後對未來重新規劃、檢討自我,這點非常好。這也是好舞蹈和好聲音不一樣的地方,好聲音大家覺得音樂很好聽,唱得很好,哇,唱到一首歌讓我很感動,但是用耳朵聽,你可以閉上眼去聆聽。但舞蹈必須用眼睛去接觸它、去體會它、去感受它,每一個肢體語言都有故事,這是不同的地方。


跳舞腿傷未癒和金星海清是「鐵三角」

首次上崗的導師分工已經相當明確,金星這個老江湖負責把控全場,海清偶爾賣個萌對選手花癡一把,郭富城則是頻頻耍寶與選手互動。

而在把控上,郭富城稱,他比較柔軟,金星比較嚴厲,海清則相對謹慎保守,「三個人性格不同,在一起剛好是『鐵三角』組合。」

騰訊娛樂:據說這次調出檔期不容易,過程很曲折?

郭富城:對!因為我這段時間拍陳凱歌的《道士下山》,整個過程都交給經紀公司處理,過程雖然漫長,但也挺順利的。其實好舞蹈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我是一個從舞者出來的人,所以真的希望看到中國可以選拔出最優秀的過程。我們也看到很多很有心、很堅持、很有毅力、很上進的舞者,他們在這個舞台上,我希望節目可以激發大家的內心,然後超越我們的未來。我從小學舞,到今天在工作上也帶了很多舞蹈給大家分享,能看到舞台上那麼優秀的舞者,我的確期待,也希望透過節目讓舞者完成夢想。

騰訊娛樂:之前在忙著拍戲,突然轉戰當評委能適應嗎?

郭富城:我之前在北京拍戲非常專注,拍了大概三個禮拜後,突然發現白頭髮多了很多,我真不曉得為什麼,我都嚇了一跳,可能因為角色有很多糾結情節,這個人物我從沒演過,所以要陷入這個狀態,需要思考很多,拍完戲再思考,每天只睡五小時。幸好又回到《中國好舞蹈》跳起舞來了,看到那些舞者爆發的激情,我感動得不得了。我一直很軟弱,你知道嗎,錄節目的時候,看到那些舞者挫折比我更大,背後的故事也是我從沒經歷過的,前段時間我在廣州演唱會,表演跳彈床,跳下來也受傷了,具體怎麼樣我不想說,但我還是會堅持,希望通過鍛煉腿傷能恢復到八成的狀態,這已經足夠了。

騰訊娛樂:當評委感覺如何?

郭富城:我學舞30年,歷經酸甜苦辣,我是從多這種成長。整個過程靠的是堅持、上進,才能得到結果。

騰訊娛樂:覺得另兩位評委私底下如何?

郭富城:他們是平常的人,在私底下非常隨和友善,但在舞台上我覺得就是要一份執著,對一個舞者嚴格要求,這是作為老師的態度。所以感情分是有的,每個人都會把感情分打進去,但還是技術性會高一點,我也是。好材料需要人栽培,不能進入下一輪的舞者也不代表他們不優秀,因為有太多優秀的人,你必須作抉擇。你明白嗎?這非常糾結,我也在學習階段,學習怎麼狠,怎麼放下一個平常的我的那種軟弱態度,我也在學習。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經驗,讓我看待問題的方式也有所提高。每個舞者我們也不是隨隨便便挑完後,隨隨便便說兩三句話就算的,選拔用了很長時間,真心希望能選出非常優秀的代表中國的舞者。當然,我們不知道他們將來怎麼樣,但這個舞台的確會激發他們的內在潛能,也能激發觀眾,這很重要,不是看完一支舞蹈就結束,你還要看到背後的故事,由此激發我們對人生、對未來的新領會。我們不透過節目去說什麼話,因為舞者本身就用肢體語言去表達傳遞出去。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通過每位不同舞者的故事、他們走過來遇到的不同挫折,能夠激發我們受挫的時候,想實現理想的時候,可以去參考,或者設很好的目標,讓我們人生鞥充實更豐富。好舞蹈是很有質感、有深度的節目。


騰訊娛樂:金星靠著快嘴出名,你普通話不太好,怎麼溝通?

郭富城:向她學習啊,她是非常親切的人。因為她的經驗,她對於舞者有嚴厲的教訓,或者對他們的評價一針見血,我覺得這是一種態度。我是一個心腸比較軟的人,看到舞者真的又能力,我還是會給他機會,但金星老師可能就是不給,海清老師會想很多、保留很多。我覺得這個很有趣,三個人站在一起,大家有不同的性格,剛好就是「鐵三角」的組合,所以這次能和海清老師、金星老師一起在舞台上做重要的崗位,我們肩負的責任很重。


不隨便結婚未來老婆要有共同理想

不管是熊黛林分手前後,郭富城的感情事一直備受外界關注。

對於自己遲遲未婚,他坦言因為不能隨隨便便做出這個行為,未來的老婆一定要在方方面面能與他包容、體諒,雙方還要達成一致的興趣與理想。

不過,目前來看這似乎依然非常遙遠,「我還有很多理想要作做,我願意付出所有的時間去完成夢想。」

騰訊娛樂:舞蹈方面,大家印象最深的好像就是《對你愛不完》?

郭富城:這是我的根,作為舞者,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未來究竟如何,但因為有舞蹈基礎,讓我在拍動作戲的時候能有良好的肢體語言。在唱歌的時候,能把舞蹈帶進音樂中,最重要一點,我覺得舞蹈不分國界,舞蹈可以傳遞一個人內心的細節,去傳遞另一種訊息,希望能讓觀眾去感受、去體會它背後的故事。我希望這份堅持能影響大家,人生一定充滿挫折,我也是這樣過來的。過程是漫長的,孤獨的,但我想只要保有一份執著和堅持,哪怕很多年,到最後還是會得到你應有的一些享受的結果,來滿足自己的要求和願望。


騰訊娛樂:如果這麼多年大家只記得那一支舞,你會介意嗎?

郭富城:不會,因為《對你愛不完》可以說是郭富城在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舞蹈,也是我出道時特別有紀念性的。對我來說,這首歌能陪著大家成長,與大家分享,到現在是我的福氣。每一場演唱會上,我都希望以不同的形態或音樂,把這首歌帶出來。這也是我的心裡話,對大家說的,「對你愛不完」。


騰訊娛樂:希望跳到多少歲?

郭富城:沒想過,我活到幾歲也不知道,怎麼可以答你。活到老跳到老。

騰訊娛樂:會邀請優秀的舞者參加你的個唱嗎?

郭富城:如果看到非常好的舞者,跳完舞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也有這樣的想法,讓他在演唱會上來一段,這也是觀眾的福氣。

騰訊娛樂:參加這個節目是送給自己的50歲生日禮物嗎?

郭富城:我還沒到50歲呢。(快了)還有兩年!

騰訊娛樂:你的戀情總是被外界關注,對此覺得困擾嗎?

郭富城:一直都是這樣子,也不是現在了。

不過我一直很低調,藝人也是人,應該給自己一些空間,給藝人一些空間,一些自由吧。

我們沒有太大的自由,如果真的,當然是好事啦。不過我也做舊者行列,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騰訊娛樂:怎麼看待男人在感情中扮演的角色?

郭富城:所以這是我一直沒結婚的原因,我要想清楚,不能隨隨便便做出這個行為。

兩個人的相處,性格等各方面都要能夠互相體諒和包容,達到共同的興趣、共同的理想。我不想談太多這個事,我有很多理想要做,包括電影、音樂劇。

我是一個很熱愛創作的人,願意付出我所有的時間去完成我的夢想。

感情事是天注定的,我也不知道,天,你能告訴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